close
很特別的一個話題,由於網路上心得分享較少,就拿出來說一說。

媽媽是血析透析患者長達十年以上(應該15年有了…),每個星期要透析3次,這麼久以來,我只陪媽媽去過2、3次,次數真的很少,想起來也覺得我很不孝順。
有一個機會可以和媽媽一起去北海道自助行五天四夜,所以硬著頭皮也要用我破破的日文解決透析這件事!

由於是住在札幌車站附近,選擇洗腎中心時也鎖定了這邊;自己找了幾間,也問了腎臟基金會要到了日本洗腎中心推薦名單,最後鎖定了寫明有提供旅行透析的「桑園中央病院」。

桑園中央病院
http://www.sch-hospital.com/hdindex.html

行前準備:

1. 請台灣方面洗腎中心的醫生填好下面2個資料:
ー腎臟基金會提供的國外透析資料(英文版),沒有用到
ー桑園中央病院提供的透析資料及數據(日文版),需要事前傳真到桑園中央病院

2. 出發前陪媽媽在洗腎中心觀摩從頭到尾的透析過程,以及了解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3. 出發前最後一次透析前、後體重、脫水量及其相關數據,這很重要!

4. 家人還有提供一些檢查的數據,但最後都沒有用到

5. 我也準備了一些相關的日文翻譯備用,剩下的就靠電子辭典及隨機應變了
ー血液透析 けつえきとうせき
ー人工透析 じんこうとうせき
ー穿刺 せんし
ー注射器 ちゅうしゃき
ー針 はり
ー血壓 けつあつ
ー血壓上升けつあつが上がる
ー筋肉 きんにく
ー筋肉が痙攣を起こす きんにくがけいれんをおこす
ー流量 りゅうりょう


流程:
1. 櫃台報到,先繳透析費用5萬日幣並取得收據
2. 洗腎室派醫護士來帶我們到更衣室,更衣、換院方提供的拖鞋後便進入洗腎室
3. 站著量完體重(有著鞋)便到安排的病床量血壓
4. 醫護士確定我手上的透析資料表格內容和行前傳真給他們的是否一樣
5. 醫護士尋問脫水量目標並計算
6. 醫護士尋問心理狀況並準備插針
7. 透析4小時,期間有2、3位不同的醫護士過來做double confirm
8. 準備收針,準備此次透析數據要交給台灣方面的醫生
9. 收針,並且幫我們叫計程車


遇到的狀況:
1. 插針
媽媽不喜插針太深入,幸好醫護士聽的懂back。

2. 脫水目標計算
台灣方面的計算方式和日本桑園中央病院的不太一樣。
就我的了解,台灣洗腎中心的脫水目標計算方式好像是:透析前體重-衣服500克-預計透析中喝水量100克-目標乾體重=脫水量
我不敢說全日本,但就桑園中央病院的計算方式是:透析前體重-300克拖鞋-目標乾體重=脫水量
我不知道其他洗腎中心的計算方式如何,也許我的認知有錯誤的地方,但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向醫護士解釋慣用的計算方式,由他們去計算出合適的脫水量。

3. 抽筋
我陪媽媽在台灣透析時,媽媽有遇到這個狀況,當時我有請護士教我如果幫忙緩和抽筋症狀,就是按摩幾個內道、熱敷,護士會打葡萄醣。
媽媽在桑園中央病院透析時,也遇到這個狀況,醫護士的處理方式是先暫停脫水、熱敷、按摩,症狀解除後繼續脫水;但是在剩下1小時的時候又抽筋了,而且是2隻腳都抽,所以最後1小時便暫停脫水,但症狀只是緩和並沒有解除,於是媽媽要求醫院打葡萄醣;但是醫護士解釋在日本雖然有打葡萄醣的實例,卻很少這麼做,如果症狀還沒解除,會去請示醫生,由醫生開處方才能打;由於抽筋症狀一直沒有能夠解除,醫護士請來醫生並開出葡萄醣處方後,抽筋的狀症才有持續緩和。
醫護士有解釋,很多外國人來到北海道遊玩,因為走了很多路,腳的肌肉在酸痛的情況下,很多人都有遇到抽筋的狀況;但我放眼望去其他也在透析的日本人,他們一個也沒有抽筋的症狀,醫護士又解釋了,因為他們有控制在適量的運動。

4. 醫護士只會說日文
從櫃台到洗腎室內的醫護士,都只會說日文,所以我帶了2種電子辭典以備不時之需。

5. 桑園車站附近有「桑園病院」以及「桑園中央病院」,由於我表達沒有很清楚,司機也很帥氣的直接就開車過去,所以多搭了一趟計程車才到目的地。幸好距離很近,遇到的人都很nice,還有…計程車萬歲。


在2014年的3月,終於完成媽媽第一次在國外透析的溝通任務,除了媽媽腳抽筋外,之後都很不錯,聽說回台灣隔幾天的抽血檢查,報告出來了說數據很漂亮,醫生還笑說是媽媽出國玩耍心情好,希望明年能再安排媽媽到日本玩耍!

註:據我所知台灣有專門辦理洗腎旅遊團,團費不是很便宜,但也沒有特別貴,而且還有醫護人員隨團。有機會能夠帶洗腎家人出國,真的很一件很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